首页 > 教育培训 > 正文

全省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暨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培训班在南京农业大学成功举办

作者:LX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点击数: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水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份,是渔业行政执法系统职责所在。12月1日至4日,为进一步加强我省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和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工作,不断提升各级渔业行政执法队伍整体业务能力,结合国家四部局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有关要求,中国海监江苏省总队(江苏省水生动物卫生监督所)联合南京农业大学在南京成功举办了“江苏省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暨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培训班”,来自全省各级渔政监督管理机构(水生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渔业行政执法人员和渔业官方兽医126人参加了培训。

  这是一次具有较高水平的培训班,农业农村部农村高级兽医专家、我国动物卫生法学理论研究的创始人、学科带头人和理论奠基人、农业农村部动物卫生监督法规标准起草专家组组长陈向前教授,从法律层面向学员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水产苗种产地检疫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国家动物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和国家动物防疫专家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水生动物防疫标准化技术工作组成员和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委员、水产行业水生动物病害防治职业技能鉴定高级鉴定师及国家级裁判、我国水生动物疾病预防控制研究工作的资深专家陈辉研究员,从专业层面向学员们通俗易懂地讲授了《鱼类等3个产地检疫规程和相关知识实务》;省农业农村厅熊沈校调研员作为《江苏省水产苗种产地检疫暂行办法》起草的主要召集人和撰写专家,从机制和检疫实务等方面对《暂行办法》进行了全面详实地解读;浙江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是我国多年的渔业行政执法工作先进单位之一,是全国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工作的先行省份,曾成功侦办一系列有影响、有深度的水产品质量安全案件,吴建新副总队长从执法层面为学员们带来兄弟省份的宝贵经验和成功做法。

  此外,培训班还分别请苏州市吴江区渔政监督大队作了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工作经验交流,请苏州捷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了 “江苏省水产苗种产地检疫电子出证管理系统”功能介绍。

  中国海监江苏省总队程建新总队长、南京农业大学肖俊荣副院长分别在培训班开班式做了动员讲话。通过培训全体参训学员普遍反映,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解决了疑惑、增强了信心,大家表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强化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发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全面推进我省水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和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我省渔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Copyright 2017 南京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55736号-3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童卫路5号8号楼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