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业建设

园艺专业过程管理—建设目标与思路

作者:李娟来源:教务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点击数:

园艺专业建设目标与思路

一. 建设目标

依托园艺学科优势,面向园艺产业需求,以培养卓越园艺人才为目标,通过优化教师团队建设、构建核心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完善教学管理机制等途径,综合改革园艺本科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建立卓越园艺人才“332”培养模式,全面提升园艺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水平,建设优势显著,特色鲜明,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成教园艺本科人才培养示范专业。通过专业建设的改革和创新,一方面不断提高园艺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为本校其他专业及外校相关专业提供培养示范。

二. 建设思路

(1)建立以创新创业人才为培养目标的卓越园艺人才 “332”培养模式:按“果树园艺、蔬菜园艺和观赏园艺”3个特长方向,分“专业基础、专业特长和专业能力”3个培养阶段,“园艺科技创新和园艺产业创业”2类卓越人才,构建适应园艺科技进步和园艺产业发展的卓越园艺人才“332”培养模式。

(2)以专业课程群建设为核心,培养一只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热爱教学,乐于奉献的优秀本科教学团队,形成园艺作物栽培学、园艺作物育种学、园艺植物生物技术和园艺专业实践教学4个园艺核心课程群。

(3)以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方式方法创新为核心,打造系列精品课程和精品教材,构建由国家、省和学校三级精品课程组成的园艺专业核心课精品课程体系,并实现优质课程资源共享。

(4)以加强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重建一批校外人才培养合作基地。在原有产学研基地的基础上,按照专业综合改革目标和具体内容要求,通过评估、筛选和完善,按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标准,重建一批具有不同功能和特色的校外人才培养合作基地,包括综合性实践教学基地、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和就业培育基地等。

(5)树立以学生为本、全面服务人才培养的教学管理理念,创新教学管理机制,提升教学管理水平,提高教学管理效率,探索适应卓越人才培养的卓越管理体系。

 

   Copyright 2017 南京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55736号-3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童卫路5号8号楼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