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业建设

园艺专业过程管理—具体实施方案

作者:李娟来源:教务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点击数:

园艺专业具体实施方案

园艺专业建设坚持以满足经济社会和园艺产业发展需求为目标,统筹办学资源,依托学科优势,重点围绕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师团队和课程体系建设、实践教学体系的优化和创新等关键环节进行综合改革。主要建设内容如下:

1.构建有利于学生发展和园艺产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以“产学研结合,农科教一体化”为基础,通过专业教学各关键环节的有机结合,优化教学资源,拓宽教学渠道,建立以创新创业人才为培养目标的卓越园艺人才 332”培养模式:按“果树园艺、蔬菜园艺和观赏园艺”3个特长方向,分“专业基础、专业特长和专业能力”3个培养阶段,“园艺科技创新和园艺产业创业”2类卓越人才,构建适应园艺产业发展和园艺科技进步的卓越园艺人才“332”培养模式。

2.建设与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教学团队

 以专业课程群建设为核心,建立一只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热爱教学,乐于奉献的优秀本科教学团队。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重点建设园艺作物栽培学、园艺作物育种学、园艺植物生物技术和园艺专业实践4个园艺专业核心课程群的教学团队。在教学团队建设中,注重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3.优化课程体系建设,创新教学方式,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

以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方式方法创新为核心,打造系列精品课程和精品教材,构建由国家、省和学校三级精品课程组成的园艺专业核心课精品课程体系,实现教学资源的网络化、立体化和优质课程资源的共享。

4.优化实践教学结构,完善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以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根据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创新实践教学过程,不断提升校内实践教学基地水平,重建一批校外人才培养合作基地。

园艺专业是实践性非常强的专业,在课程结构中,提高实践教学环节的比重。在专业核心课中,单独设置专业核心实验课和实践教学环节。改革实践教学内容,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和探求性实验的比例;在综合性实践教学课程中,按实验小组自行选题,自主设计,独立实施,提高学生的组织能力和协作精神。按照专业综合改革目标和具体内容要求,通过产、学、研有机结合,新建和重建一批具有不同功能和特色的校外人才培养合作基地,包括综合性实践教学基地、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等。 

5.改革教学管理机制,不断加强专业建设的保障体系。

树立以学生为本、全面服务人才培养的教学管理理念,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创新教学管理机制,提升教学管理水平,提高教学管理效率,探索适应卓越人才培养的卓越管理体系。

从专业教师团队和专业核心课程群建设、课程体系改革和精品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学观念更新与教学方法改革、校内外实践教学条件完善和实训基地建设、教学管理制度和机制创新等方面,建立园艺专业建设的保障和支撑体系。

从学生学和教师教两个方面,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和奖励机制,定期对园艺专业综合改革效果进行检查评估,总结经验,发现不足,不断调整,实现目标。

 

   Copyright 2017 南京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55736号-3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童卫路5号8号楼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