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业建设

园艺专业—品牌特色与优势

作者:李娟来源:教务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点击数:

园艺专业品牌特色与优势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专业是我国高等教育史上最为悠久的园艺专业,其前身分别为始建于1921年的原金陵大学园艺系和始建于1927年的原中央大学园艺系。新中国成立后,两所大学分别改为国立南京大学和公立金陵大学。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国立南京大学农学院和公立金陵大学农学院合并成立南京农学院,同年撤销园艺专业。由于园艺产业和园艺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1958年以果树蔬菜专业恢复招生,至1969年停止招生。而后,在1973年和1974年招收两届果树专业学生。1977年恢复高考后,分别以果树专业、蔬菜专业招生。1983年,在全国农业院校率成立观赏园艺专业并招收学生。1999年,根据教育部专业调整要求,果树专业、蔬菜专业和观赏园艺专业合并,重新以园艺专业招生并持续至今。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专业是我国近代园艺科研与园艺教育的发源地之一,也是现代园艺人才培养、园艺科技创新和园艺技术推广的中心之一。在长期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南京农业大学园艺专业既承担培养高级园艺专门人才的任务,又开展园艺作物新品种和园艺生产新技术的创新与推广,造就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园艺学家,对中国和世界园艺科学与园艺产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园艺专业主动适应园艺科技创新和园艺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认真学习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相关文件,全面落实国家和省教育规划纲要,不断加强专业改革和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为国家和江苏省培养大量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园艺人才。

在培养目标定位上,围绕“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江苏省教育发展规划”的要求,结合南京农业大学建设国际一流农业大学的发展战略,依托园艺一级学科的基础和优势,将园艺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在培养“卓越的园艺科技创新人才”和“卓越的园艺产业创业人才”。

在专业特长表现上,在达到园艺专业本科人才基本培养规格的基础上,顺应园艺学科和园艺产业内部划分,在具备良好园艺专业基础的前提下,重点培养在果树园艺、蔬菜园艺和观赏园艺方向具有特长和突出竞争力的园艺本科人才。

在培养阶段划分上,将专业教育分为“专业基础教育”、“专业特长培养”和“专业能力提升”3个培养阶段,每个阶段既有机衔接,又相对独立。

 

   Copyright 2017 南京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55736号-3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童卫路5号8号楼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