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业建设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建设目标

作者:李娟来源:教务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9日点击数:

1建设目标与思路

依托南京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国家重点学科和江苏省品牌专业,将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建成国内一流、有国际视野的江苏省重点专业。形成富有弹性、充满活力的人才培养机制,产出一系列优秀教学成果和优质教学资源,培养大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能够解决土地资源管理实践中现实问题的、具有创业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力争培养出来的学生达到与全日制学生“同层次,同规格,同水平”。

具体包括:

(1)进一步围绕“厚基础、差别化、强能力”的“133”人才培养目标,创新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实践应用型和科研创新型分类培养的课程体系,全面建设与国际接轨的优秀教材资源,实施学分制、导师制和弹性学制,完善配套管理制度。

(2)培育一批教学成果和教学研究成果,建成一批课程、教材、课件等优质教学资源并实现开放共享。

(3)通过加强实验实践平台及实习基地建设,提升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创业创新能力,服务江苏国土资源管理行业,毕业生竞争力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4)加大国内外教学交流合作,培育专业建设的全国领军人才,打造国际一流的教学队伍。

2具体实施方案

(1)建设国际一流的师资队伍和高水平的教学团队群

制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方案,面向海内外诚聘英才,为每一位加盟专业建设的教学科研工作者提供良好的学术环境和施展才华的舞台,力争在顶尖人才引进和培育方面有所突破。采用国外引进与国内提高相结合的方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对于国外引进的高水平人才,通过院校两级高层次人才引进资助体系给予支持;对于已有的师资力量,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江苏省教育厅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等渠道,选派出国研修,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

充分利用专业的学科、科研、国际合作等优势资源,反哺教育教学和专业建设,努力做到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通过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双语课程建设、全英文课程建设、英文原版教材引进、聘请海外高层次文教专家,组建高水平教学团队群,力争建设省部级及以上优秀教学团队。拟建设的教学团队包括土地经济与政策教学团队、土地利用规划与管理教学团队、地价与不动产管理教学团队、土地行政与法学教学团队。

(2)开展课程体系改革和教材建设,打造国际特色鲜明的课程教材体系加大国家级、省级资源共享课建设。进一步加大对《土地经济学》、《不动产估价》、《土地利用规划学》等国家级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建设,加快课程更新升级建设。在此基础上,积极培育新课程进入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建设行列,如《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土地利用管理》、《土地行政管理学》、《土地法学》等课程。通过精品课程体系建设,为专业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积极拓展双语教学课程。进一步提升双语教学教师本身的双语授课水平和学生的英语接受能力,拓展双语教学课程的涉及面。在此过程中,积极引进国外高水平原版教材,采取中英文授课方式有机结合的形式,提高双语教学的效果。

加强网络课程建设,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在现有课程网络教学环境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完善网络教学的内容、方法与手段,注重网络教学环境新颖性、科学性与实效性,及时应用最新的教学信息化技术,为学习者提供良好的网络学习条件与环境。

编写出版国内一流的专业课程教材。完成《土地经济学》等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的修订出版,积极争取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的立项及编写出版。将具有中国特色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教材推向世界,做好翻译出版工作。与此同时,加强对国外优秀经典教材资源的引入,将其与双语课程建设、全英文课程建设结合起来,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3)加大实验实训条件建设,为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提供优质平台

进一步加强省级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对现有的条件不断完善和升级,应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建立基本技能训练、专业技能训练、综合技能训练于一体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实验实训中心,并且要及时吸收国内外先进经验,将其打造成全方位、开放式平台,成为展示本专业建设成果的一个窗口。同时,继续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将定期举办专业研讨会及“校友沙龙”,把已毕业的在相关岗位担任重要职务的校友请进来,与学生进行面对面地交流和培训,建立校友资源库。在专业实习上,通过建立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模拟实验室,大量收集案例,构建土地资源管理案例库和数据库,学生在老师指导下通过调用数据库,进行模拟训练,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通过优质的实验实训教学平台建设,为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提供保障。另外,全面深化与江苏省国土资源厅的战略合作,选派高年级本科生到江苏国土资源系统一线单位开展就业实习实践活动,熟悉了解基层国土管理部门的日常工作内容与业务流程,全面提升大学生的业务素质。

(4)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优化学生的创新创业训练

按照专业“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的人才培养方案,通过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实践环节的结合与强化,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第一课堂的教学环节,倡导讨论与启发式教学,增加实验课程教学的内容,实行课程实习、专业实习与毕业实习的三阶段考核模式,不断深化课堂教学的效果,努力开拓学生创新思维与增强实践能力的培养。第二课堂的建设,主要依托于大学生科研创新计划、钟鼎学术沙龙、行知学术论坛、土地管理夏令营以及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展开。学生利用沙龙和论坛研讨的机会,灵活运用专业知识为解决当前社会矛盾问题进行探讨,进一步加深学生对本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引导学生关注本专业学科发展前沿动态问题,有效地拓宽学生知识面的同时,也为其学术论文的选题提供依据和思路。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专业学术前沿报告,营造浓郁的学术研究氛围,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创造科研训练的机会与提高理论研究的能力。强化大学生社会实践环节的考核要求,指导学生独立完成从研究题目、问卷设计、

数据收集到论文撰写的全部环节,推动学生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的训练与培养,实现学生在专业培养领域内的全面提升与发展目标。

(5)加强国内外教学交流与合作,提升专业建设国际化水平

资助师生赴国外学术交流。选派优秀师生参加重要的国际性学术会议,尤其是本专业国际同行高度认可的国际会议,加强本专业师生与国外专家、学者的交流,拓宽学术视野,优化知识结构,提升本专业的国际影响力。

定期聘请海外名师来校讲学。通过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等专聘项目,定期聘请资源管理领域内的世界一流专家来校授课,提高本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利用国际农村发展(IMRD)硕士案例研究班来华交流的机会,举办中外大学生的交流活动,开阔学生的国际眼界。建设期内,每年至少聘请2名外籍教师来校讲学。

(6)加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改革创新力度,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加大投入、激励教学改革。一是通过改革考核标准和投入经费等手段,鼓励教师对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研究精力的投入,探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途径。二是加大经费投入,探索慕课教学模式建设,改革教学方式。

构建“本-硕-博”贯通式人才培养机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打通本科生培养与研究生培养之间的障碍,构建“本-硕-博”贯通式人才培养机制。这种机制重点关注了本科生向研究生过渡的中间环节,解决了两者间的衔接问题。从本科阶段就开始注重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育,使其与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科研工作顺利地衔接。研究生的论坛也向本科生开放,加强了研究生对本科生的科研创新示范与引导,还专门开辟了从本科生向研究生过渡的土地资源管理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科研能力培养注重“四个贯通”:课内课外贯通、校内校外贯通、国内国际贯通、本科阶段与研究生阶段贯通。

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学质量。依托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现有的国家级精品课程,结合学科优势和特色继续推进其他专业核心课程的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利用科研优势推动课程内容更新,实现专业教学基础性与前沿性、知识性与趣味性并重。结合课程的特点和国内相关专业较有效的教学经验,注意转变教学思想,研究教学方法,结合本专业的特点和性质,讲授中注意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教学方法的改革,采用“启发式+讨论式+质疑式”等双向教学方法,极大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将以前学生单向被动接受知识变为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的主动学习方式,提高教学质量。

通过开展教改项目,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通过教学改革与研究,解放思想,探索拔尖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方法和新途径,从而使人才培养的水平更上一层楼。将已经完成的教改项目(如《〈土地经济学〉课程考核方式改革与创新研究》、《大学生课外实践创新活动体系优化研究》、《资源与经济学系列课程改革与建设研究》、《<土地法学>应用性教学改革与创新研究》等)研究成果在教学过程中进行推广和应用,在对学生的考核中,不仅考查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还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表达能力、逻辑思考能力、应用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考察。同时,还要在此基础上开展新的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为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提供服务。

3预期成果

1.师资与教学团队建设

争取在国家级或省级教学名师方面有突破。通过品牌专业建设的实施,借助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推选德教双馨的优秀教师申报省级教学名师和国家级教学名师,打造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国际领军人才。

建成2个优秀教学团队。通过培训、人才引进和国际交流合作,加大优秀教学团队建设,组建2个优秀教学团队,即土地经济与政策、地价与不动产管理优秀教学团队。

2.课程与教材建设

新增国家规划教材、江苏省重点教材2-3门,实验教材3本以上。

新增国家级、省级精品类课程2-4门。新增3-5门双语课程,网络课程4-5门,专业核心课程采用国际一流教材,英文原版教材占比超过50%,探索建设慕课教学课程2门以上。

3.实验实训条件建设

更新教学软件10套,增加实习基地5个。  

4.学生创新创业训练           

新增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20项。

5.国内外教学交流合作

聘请海外教学名师8人次以上,资助教师境外交流20人次以上,资助40名左右的学生赴境外访学、交流。

6.教学研究改革

获得国家级或省级教学成果奖1-2项。针对我校土地资源管理国家特色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围绕“厚基础、差别化、强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了人才培养中“科研创新”与“实践应用”两个能力的培养,整合品牌专业建设的各项标志性成果,形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研究成果。

 

   Copyright 2017 南京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55736号-3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童卫路5号8号楼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