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业建设

精品课程《设施园艺学》教学理念与课程设计

作者:李娟来源:教务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9日点击数:

教学理念

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论,要求教师和学生都必须转变观念,要求教师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意识,学生树立自我学习的意识并积极主动地学习。这个理论既肯定了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同时又使学生成为主动学习者,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性。

课程总体设计

一、教学内容的组织

设施园艺学教学内容主要从园艺设施类型、覆盖材料种类、设施环境特点和调控、园艺设施的规划设计和设施育苗、设施栽培等几个方面进行系统的讲授。课程教学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向学生介绍更多的设施类型,并要求学生掌握其各自的特点和应用,对学生今后的实际工作大有裨益。另外,课程组在教学过程中强调基础知识和学科前沿知识并重,在课堂讲授时既强调知识的系统性,又经常在教学过程中穿插介绍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强调知识的灵活运用,特别注重设施园艺的理论和生产实际相结合,突出产业案例教学的重要性。主要的教学内容包括以下:

第一章绪论,及时增加国内外设施园艺新进展、新成果和新趋势;

第二章设施作物的生理生态,讲授时应紧密结合设施环境和设施作物,区别于一般的作物生理生态或植物生理生态;

第三章园艺栽培设施的类型、结构与性能,原教材节编排顺序需要调整,按保护设施由低级到高级和侧重于亚热带型栽培设施进行讲授;

第四章“覆盖材料”,增补环保型覆盖材料与废弃覆盖物处理;

第五章设施的环境特性及其调控技术,增加相关新技术及其原理;

第七章蔬菜设施栽培,内容需精练、缩减,重点介绍安全优质、环境友好型蔬菜设施栽培技术;

第八章花卉设施栽培,依据实际生产发展需要,本章改为观赏植物设施栽培,并增列园林植物、都市建筑物内外设施栽培技术;

第十一章“设施园艺新技术”,增加设施作物的营养液土耕栽培和太空农业等新内容。

二、学习活动的组织

在教学活动上,总的原则是:课程教学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问题为中心,积极实行启发式、讨论式、开放式、探究式等教学模式,实施因材施教,有效促进学生的自主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充分尊重学生个性特长,注重教学沟通,实现教学相长。

1.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性

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论,要求教师和学生都必须转变观念,教师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意识,学生树立自我学习的意识并积极主动地学习。这个理论既肯定了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同时又使学生成为主动学习者,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性。

2.鼓励学生自讲自学

在教学过程中,规划部分课堂时间让学生自讲,鼓励同学自己走上讲台进行讲授。如由5名学生组成一个小组,每组在规定时间内讲授一个小专题,专题可以由学生自由选择,只要与课程相关即可。课后由各组查阅资料,制作成ppt文档或电子杂志,由组代表上台讲授。这种方法不但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加强基础知识的学习记忆,而且还可以锻炼学生的勇气和胆量,培养学生的口才,促进全面发展。

3.开设专门的讨论课

根据学习进度,组织专门的讨论课。这种形式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集体智慧,有效提高教学方法的效果,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具有促进作用。此外,提供机会让学生学习综合能力得以自我展示。

4.与实践紧密结合

对于一些纯粹讲授学生理解起来有一定困难的章节,如不同园艺设施的小气候特点与应用的关系,单靠课堂讲授学生难以真正理解。为了能够使学生真正对不同园艺设施内的小气候环境特点和生产中的具体应用结合起来,同时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考查学生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讲授完园艺设施主要类型、结构、性能和应用后安排不同园艺设施类型及种植蔬菜种类调查、不同园艺设施小气候观测实验,调查结果和实验数据以实验小组为单位处理,完成实验报告,每组推荐一名学生在全体学生面前讲授,根据是否抓住重点、数据处理结果、分析是否合理和表达等综合评定,由评定小组给出不同报告小组学生的实验报告成绩。

三、学习评价方式

考试是用来衡量学生的知识和能力,反馈教师的教学效果的一种手段,但不能作为唯一手段,尤其是在高等教育中。寻求一种好的考核方式,不仅可以避免学生死记硬背、高分低能现象,而且还能在考查学生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引导他们由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学习,培养其创新思维能力。所以应对考核方式和成绩评定进行改革。

1.采用平时成绩与试卷成绩并举的成绩评定方法

该课程的总评成绩包括2部分:一是平时成绩占30%,包括实验技能与实验报告、课堂讲解与讨论、课程总结撰写文献综述等。在日常教学中,引导学生阅读参考书和大量科技期刊,让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与教学相关的题目写微型文献综述,以此作为学生的平时作业成绩。这既培养了学生综述写作能力,又为今后开展毕业论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让每位学生写一份课程总结,要求提纲式地把本门课程主要内容列出,这样可以很清晰地了解本门课程的知识体系,便于全面理解和掌握重点内容,也提高了学生的归纳与总结能力。二是期末试卷成绩占70%,在理论课笔试试卷设计上,加重主观命题的份量,减少客观命题的比重,同时增加试卷的给分点,考查学生知识面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总之,通过上述考核方式和成绩评定方法,就可以给出每名学生学习该门课程的总评成绩,而且是一门综合成绩。

2.严格考察学生的实验能力

为了客观地给出实验成绩,将实验成绩分成出勤成绩、在实验室和田间的操作成绩及报告成绩(含思考题)三部分,并在每年上该门实验课前就对学生讲清楚。具体做法是:每次上课都点名或签到;对实验过程中学生的操作技能和出现的问题,教师要认真当场记录,作为考核成绩的依据;对敷衍的要严肃批评;对实验报告中数据处理和结果分析说明以及思考题的解答等给予认真批改,等等。这样考核评定,既可加强学生对实验课的重视,又对提高教学质量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能够全面真实地考查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结果,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3.采用多种形式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

建设有一定规模的试题库或试卷库,采取有除闭卷考试外的开卷考试、口试、答辩和现场测试、操作等考试形式,注重考查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课程组每次考试结束后认真开展试题、试卷和成绩分析,定期进行考试与课程教学工作总结。

四、共享思路

1.网络教学与管理

使用先进的教学手段,已制作形成《设施园艺学》课程多媒体教学软件,并在“南京农业大学精品课程网站”上展示;已制作完成该课程网站,继续完善《设施园艺学》精品课程网站的建设,不断更新相关上网资源和教学参考材料,保证课程在校园网上正常运行,并及时进行维护,具有数字化、信息化和外(双)语教学环境,具有高质量的计算机辅助教学课件,课堂教学信息量大,充分利用校教学网络平台,丰富课程网站内容。通过与学生网络互动,更深入了解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动态和需要,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以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学习和创造力,教学效果好。

2.一体化教学用书和教学软件

继续完善《设施园艺学》精品课程网站的建设,不断更新相关上网资源和教学参考材料,保证课程在校园网上正常运行,并及时进行维护。此外,《设施作物栽培学》、《无土栽培学》、《设施农业生产技术》、《设施作物育种学》、《设施农业环境调控》、《农业设施工程》、《设施作物生长模型与专家系统》、《温室设计与制图》、《自动化原理与控制》等课程作为《设施园艺学》的一体化教材,其多媒体教学软件均已基本完成,与本课程相互补充。

 

   Copyright 2017 南京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55736号-3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童卫路5号8号楼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