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业建设

精品课程《土地经济学》教学理念与课程设计

作者:李娟来源:教务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9日点击数:

 教学理念

1.1.课程设计中的教学理念:资源共享课的核心是从以老师“讲”为主转变为以学生“学”为主,其根本的教学理念就是“以学生为本,以学习为主”。因此,在课程设计过程中,基于学生自主学习和培养学生将知识融于能力的需要,本课程力图将教学内容简明化、教学框架清晰化、教学资源共享化,教学目标精准化,课堂形式多样化。课程内容配合教材,将知识点高度概括;教学框架更加清晰,助于学生形成直观的认识;教学资源网络共享,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突出教学目标,敦促学生进行有效地学习;加入丰富的教学形式,树立学生学以致用的意识。

1.2.在实施过程中的教学理念:实践中,我们将“资源共享课”教学理念运用到土地经济学课程的实践教学中,通过转变观念、创设情境、引出问题、有效引导、协作探究、对接考核等基本教学策略,为学生营造一个自主交流、多元协作、互动探究、释疑解惑、自我评价的学习机会。使学生通过自主学习的摸索和老师的指导,在问题中质疑,在质疑中交流,在交流中合作,在合作中体验,在体验中反思,在反思中探究,在探究中创新。

 

2课程总体设计

2.1.教学内容的组织:本课程共54学时,课堂讲授42学时,讨论和实践教学12学时,具体内容、结构、知识点和课时安排如下表:

主要内容

知识点

课时安排

第一章

绪论

土地的综合概念与特性功能、土地问题以及土地经济学相关概念

3

第二章

人地关系及土地供求原理

人地关系理论研究的历史趋向、人口可持续发展原理、土地的供给与需求、土地资源人口承载力分析

3

第三章

土地报酬与土地集约经营

土地报酬规律、生产要素配合原理与生产函数理论在土地报酬运动三阶段分析中的应用、土地集约经营

3

第四章

规模经济原理与土地规模经营

规模经济和规模经营、农业土地规模经营、城乡一体化与城市土地规模经营

3

第五章

地租理论

 

地租、西方古典地租理论、马克思主义地租理论、我国的社会主义地租理论

3

第六章

地价理论

土地价值与价格理论、影响土地价格的因素及土地价格变动的规律、土地估价方法、土地价格机制与管理

3

第七章

土地资源优化配置

土地资源优化配置的概念与基本模式、生产资源优化配置的理论及其应用

6

第八章

土地利用分类与空间配置

土地利用的分类、土地利用的分类、土地利用区域规划、土地利用区位选择

3

第九章

土地可持续利用概论

土地可持续利用及其制约因素、管理评价标准与指标体系、我国土地利用问题与可持续利用战略

3

第十章

讨论与实践课

资源优化配置、土地热点问题讨论、教学实践

12

第十一章

土地制度概述

制度因素对土地利用的影响、土地制度、我国及不同类型国家土地制度、土地制度改革及其理论趋向

5

第十二章

土地产权制度

土地产权制度的改革与创新、农村集体土地产权制度、城市国有土地产权制度

7

第十三章

土地使用制度

土地使用制度概论、城市土地使用制度、农村土地使用制度

3(自主

学习)

第十四章

土地用途分区管制制度

土地用途分区管制制度、典型国家或地区的土地用途分区管制制度比较、我国土地用途管制概况

3(自主学习)

第十五章

土地市场与土地市场制度

土地市场、我国土地市场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我国土地市场制度建设

2(自主学习)

第十六章

土地金融制度

土地金融、典型国家土地金融制度与政策比较、我国土地金融制度改革与建设

2(自主学习)

第十七章

土地税收制度

土地税收的概念与功能、各国(或地区)土地税收制度与土地税收政策比较、我国土地税制的改革与建设

3(自主学习)

2.2.学习活动的组织:学习形式不仅是单一的课堂授课,本课程加入了丰富的教学活动,使得整个课程内容更详实。

 (1)进行案例教学。为了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与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教师为每一章选配了相应的教学案例,在教学过程中结合案例对有关知识点和相关经济理论进行深入分析;强化社会经济调查教学环节的实施,充分利用校外教学实习基地进行实践教学,将学生毕业论文的选题与地方土地管理工作的实践结合起来。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搜集数据、整理案例素材,进而形成一个比较规范的案例文本,以学生亲身参与学习活动的方式促进学生更有效地学习。

    (2)采用双语教学。采用当今世界《土地经济学》最为权威、经典的英文原版教材——《Land Resource Economics》(最新的第四版),该教材由美国著名土地经济学家Raleigh Barlowe编著。为了体现素质教育的思想,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先将英文材料复印给同学,对部分章节请同学自己先翻译,通过批改学生的翻译和课堂的讲解、讨论来纠正、提高学生的专业英语水平。在课堂教学中,对于简单易懂的部分,尽量用英文讲解,特别强调本学科的专有名词与基本理论的英文表达,帮助学生积累词汇量。此外,针对学生的英文水平,还会设计一小段比较简单而又轻松的会话,创造轻松的语言氛围,让学生慢慢地适应。

    (3)组织课外实践。合理安排时间组织土地社会经济调查,结合人地关系原理、土地规模经营、地价理论、土地可持续利用理论以及土地市场制度等内容,开展相应的土地社会经济调查,调查结束后让学生对调查的内容进行评价和总结,让学生充分展现自己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分析能力。学生调查主要包括农村土地承包制改革现状调查、经济发达地区农村土地经济质量评价调查等。此外,还拟安排学生参与团队老师的课题研究,如耕地保护的制度研究、土地规划实施的生态效益评价等。在社会调查的过程中,学生需要积极参与到户外调查中去,通过与调查者的沟通获得自己想要的数据,帮助学生深刻认识到如何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4)搭建网络学习平台。采用多媒体课件和网上教学,信息量大,生动、形象,极大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此外,学生可以通过上网浏览获取大量课外知识,加深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关注社会、关注土地管理实践、关注身边的土地经济问题;也可以通过网站上设立的专用信箱以及老师搭建的讨论平台,及时向教师反映学习动态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教师可以及时给予解答,师生在课堂之外的互动教学延伸了教学空间,提高时间的利用率。

2.3.学习评价方式:本课程十分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将学习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努力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动手能力,运用土地经济理论来分析、解决社会经济中的实际问题,使同学们系统掌握土地经济知识和土地经济分析方法体系。因此,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综合考核评价方式与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土地经济学》课程考核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几部分:

(1)课堂讨论。课堂讨论是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活学活用能力的有效方式。在《土地经济学》教学中,每学期采取3-5次课堂讨论,给学生表明自己观点、与老师进行平等交流的机会。根据学生的发言、提问情况打分,并作为平时成绩的一部分。实践表明:学生课堂发言积极,效果显著。

(2)社会经济调查。结合人地关系原理、土地规模经营、地价理论、土地可持续利用理论以及土地市场制度等内容,开展相应的土地社会经济调查,调查结束后让学生对调查的内容进行评价和总结,让学生充分展现自己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分析能力。学生们需要对自己所调查的内容结合课堂上的理论知识,拟写出一份调查报告。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和逻辑性、理论知识地运用情况、研究问题的合理性和创新性以及结论的正确性等将作为考核的主要标准。

(3)面试与笔试相结合。笔试主要考核学生对土地经济学基本理论与方法的把握程度,面试着重考核学生应用理论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等。通过面试与笔试相结合的方式,可以全面、综合评价学生的学习水平。通过课程分组讨论、安排学生进行土地经济社会调查、课程论文、面试与笔试相结合等方式对学生进行综合考核,不仅考查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还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表达能力、逻辑思考能力、应用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的考察。在考核成绩的评定上,建立两级评分体系,总评成绩由平时成绩(40%)和期末成绩(60%)构成,平时成绩又由考勤(20%)、课堂提问(30%)、集体作业成绩(20%)、平时作业(30%)等四部分构成,全面考核学生的综合成绩。

2.4.共享思路:(1)进一步完善土地经济学教学内容。在我们已有的课程资源基础上,按照成人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的要求,加入更贴近现实生活的教学材料;邀请国内外知名的教授和学者进行授课,为本课程注入更加主流的理念。(2)优化和丰富土地经济学课程网站。在南京农业大学课程中心网站上完全共享教学大纲、电子教案、教学录像、各章习题等教学内容;除此之外,还实时更新和发放案例分析、专家讲座视频等内容。采用反映现实社会中土地经济问题的新闻、专题片、电视访谈等影像作品,使学生在关注社会经济活动的同时感受到课程的价值和学习的乐趣。

                       

   Copyright 2017 南京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55736号-3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童卫路5号8号楼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