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业建设

精品课程《兽医微生物学》教学理念与课程设计

作者:李娟来源:教务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9日点击数:

一、教学理念

本课程在课程设计、实施过程中的教学理念。

教学平台积极转型和升级,实现资源共享和知识传播

根据兽医微生物课程群中不同的具体课程,本科生课程:兽医微生物学、水产微生物学和动物病原学等,以及研究生课程兽医细菌学及细菌学技术等,根据本学科的发展,追踪学科前沿,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使学生在掌握本课程基本理论体系的同时,了解学科研究进展,丰富知识体系。

2.启发学生主动学习相关知识,充分利用课堂时间与学生交流

不断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着力培养学生的课程感知与实践动手能力。在课程组织教学的过程中,指导学生预习相关教学内容,让学习带着相关问题去尝试解答相应问题。在正式上课时,与学生交流他们预习的成果,并指导他们解答不懂的部分。

3.课程设计、课程论文和自学课程安排

在兽医课程学习的不同阶段,安排内容新颖,有知识点,学生感兴趣的小课程论文2-3篇,如某些理论的来历和背景;或以班为单位,或自由组合,或个人完成,激励主动学习的兴趣和能力,并鼓励他们用PPT的方式讲解出来,通过实践提升了学生对本课程的兴趣,提高了教学效果。

4.外文文献或国外原版教材引入教学

积极开展“双语教学”一直是高等教育改革的主要内容,也是培养国内人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有效手段,本课程教学中,在动医强化班实行双语教学。普通班则尽可能增加用英语对专业词语及概念的解释,积极鼓励学生选读国外原版教材的个别章节或部分,培养了学生对文献理解和对教材直接信息理解的能力,提高学生外语水平,促进学生趋近学科前沿。

5.注重实验课的教学工作

兽医微生物学这门课的教学包括理论教学和实验技术两大部分,为了适应学科高速发展和多学科交叉的趋势,理论教学部分,教学内容的组织上注意不断补充学科发展前沿内容,先后两次对教学大纲进行了修订。增加了一些的病原、新的检测方法等内容,使教学内容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实用性。

学生对现在的微生物学实验教学反应良好,但因为现在的微生物学实验涉及先进的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较少,针对这种状况,先后申请了两个校级“创新性实验实践教学项目”,强化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在兽医微生物学中的应用,促进了学生对新技术的掌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6.网络课程的更新和完善

根据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的要求,对原有的教学录像进行了更新,采用了高清画面录制,并上传到相关网站,实现了资源的共享。

二、课程总体设计

培养方案:

本学科中与兽医微生物相关的课程较多,包括兽医微生物学、水产微生物学、动物病原学、兽医细菌学及细菌学技术等,所以课时安排不能一概而论,总体来说以总论讲述占60-70%,各论占30-40%的课时讲述。

第一部分 绪论

主要介绍微生物的概念、种类和特点,微生物学的发展历程以及兽医微生物学的研究内容。

第二部分 细菌学总论,共六章

第一章  细菌的形态及构造、第二章    细菌的生长繁殖和生态、第三章    消毒与灭菌

第四章  细菌的感染与致病机理、第五章    细菌的遗传变异、第六章  细菌的分类与命名

这一部分主要介绍细菌的一般规律,如形态、结构、生理、致病机制、遗传变异和分类命名等。

第三部分 细菌学各论,包含七章

第一章  革兰氏阳性球菌、第二章  肠杆菌科、第三章  弧菌科、第四章  巴氏杆菌科及相关属

第五章  革兰氏阴性需氧菌、第六章  革兰氏阳性无芽胞杆菌、第七章  分支杆菌属及相似属

这一部分主要在掌握细菌学一般规律基础上介绍不同种属细菌的形态染色、培养特性、生化特性、毒力因子与致病性、微生物学诊断等。

第四部分 其他原核细胞型微生物与真菌

这一部分主要掌握螺旋体、霉形体、立克次氏体、衣原体等原核细胞型微生物及真菌的分类、培养特性与致病特点。

第五部分 病毒学总论,共五章

第一章  病毒的结构、第二章  病毒的复制、第三章  病毒的遗传与进化、第四章    病毒与细胞的相互作用、第五章  病毒的致病机理

这一部分主要介绍病毒的一般规律,如形态结构、复制特点、遗传变异、病毒的培养及对细胞的致病作用、致病机制等。

第六部分 病毒学各论,包含十章

第一章  双股DNA病毒、第二章  单股DNA病毒、 第三章  具有反转录过程的病毒、第四章  双股RNA病毒、 第五章  单负股病毒目、 第六章  分节段的负股RNA病毒、第七章  套式病毒目、第八章  其他正股RNA病毒、第九章  朊病毒、第十章  噬菌体

 

   Copyright 2017 南京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55736号-3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童卫路5号8号楼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