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业建设

精品课程《兽医寄生虫学》课程建设规划

作者:李娟来源:教务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9日点击数:

一、课程建设目标及预期效果

教学目标:

1)专业教育   主要针对兽医专业在校学生,起到替代或半替代线下课程教学的作用,作为线下教学的有效补充,帮助学生预习和复习该课程,习题和试题可以自我检验学习效果。

2)科普教育   主要面对社会大众,普及人兽共患寄生虫病等大众医学知识,对因饲养宠物、不良饮食方式、旅游、过度生产与开发等问题所引发的人类寄生虫病的相关知识进行介绍,提高公众疾病预防意识和能力。

受众定位:

1)高等院校兽医相关专业学生   该部分人群是本课程的主要听众,他们具有兽医学相关的理论基础和一定的实践能力。

2)普通社会大众   希望了解兽医寄生虫病相关知识的群体,可通过专题讲座、诊断检索系统、图片资料等获得其所关心的知识。

学习效果:

1)提高学习兴趣   该课程相比其他课程来说比较难学,主要表现在寄生虫的病原形态多样、结构复杂、生活史不尽相同、有特定的宿主范围和寄生部位等。本课程提供了大量图片、病理标本、模式图、录像、动画、视频,使得学生对病原的认识更加直观和生动。

2)提高学习效果   课程资源提供了各个章节的知识点、重点和难点,提高了学习效率。此外,课程资源中提供了大量的练习题和试题,能及时检验学生学习效果。

预期成果:

1)建成学校在线精品课程。

2)培养青年教师2-3名。

二、课程建设实施步骤、方法

按照相关要求于20176月底上线。

PPT制作,按照课程章节制作,格式统一。

完善更新教学视频,按照课程章节录制视频,剪辑加工。

典型寄生虫病案例教学。

寄生虫病例分析。

寄生虫病原结构模式图。

不同动物常见寄生虫病检索系统。

不同动物常见寄生虫病诊断参考方法。

练习题。

试题库。

拓展资源建设。

三、课程建设的创新点

1)资源内容丰富,层次分明

课程资源分为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资源两部分,每一部分又分基础和提高两个个层次,为不同的学习对象提供相应的学习材料。

2)资源类型多样,形式各异

课程资源包括教学大纲、教材、课件、练习题、试题、教学视频、寄生虫形态结构等,以文字、图片、视频、动画等多种形式呈现给读者。

 

   Copyright 2017 南京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55736号-3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童卫路5号8号楼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