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江苏网】“头雁”学员上两会:领着新农人 蹚出兴农路

作者:中国江苏网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5日点击数:

春耕正忙。嘱咐安排好合作社里春耕的各项事务、带上热乎乎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项目第二期学员,江苏省镇江市镇江经开区永兴农机机械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巧踏上了从农场到会场的“两会之旅”。


20233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魏巧以《扎根“三农”当好新时代“新农人”》为题,向总书记汇报了她和企业在镇江成长和发展经历。

“当时总书记勉励,‘像魏巧这样的同志到农村去,很好!这方面国家要有一些导向,有一些政策支持。’听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我无比激动、无比振奋,热泪盈眶!”回想起去年激动人心的那一幕,魏巧感觉仿佛就在昨日。

“这次上会,我要把这一年来乡村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加入新农人行列的好消息向总书记报告。”魏巧满怀期待地说道。

一年间,这位“80后”新农人带领的兴农队伍在不断壮大:不仅有努力学习高效生态农业技术的农民、为了收集实验数据被晒到黢黑的“90后”“00后”大学生,还有对现代农业充满好奇的“10后”小学生们。

“孩子们来到这里都十分好奇,对着各种农用机械、无人机问个不停。”去年暑期,来自句容市实验小学的和镇江新区平昌小学的学生们来到魏巧的大田里,卷起裤腿与泥土亲密接触、坐上高脚机的驾驶舱,亲身体验了科技大田和生态农业的魅力。

作为“开学第一课”的老师,魏巧回忆讲述了自己和丈夫选择回到家乡、将论文写在农田里的心路历程,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的“种子”。她动情地说:“希望让更多孩子们知道粮食是怎么来的,知道农民不再是一种身份,而是一份值得奔赴的职业。从此了解农业、热爱农业,有朝一日也能扛起科教兴农的使命、成为科技型新农人。”


去年全国两会上,魏巧提交的《关于实施新农人支持计划支撑农业强国的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建议之一。为此,国家农业农村部去年7月邀请所有会办单位负责业务工作的同志来到位于镇江的农场一线,现场办公、共同推进。

“农业农村部等部门针对建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构建起多方联动农业农村人才的发展机制,为知识型新农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创造了条件。”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让魏巧深刻体会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意义,也更加坚定了她的信心。

“为国家探索出一条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既是使命更是责任。”去年以来,魏巧带领润果农业全力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长三角种业育繁推一体化示范基地,围绕“水稻、小麦、雪花肉牛”三个育种研发中心,探索从实验室到大田、从科研到产业的路径。

这次赴京,魏巧一如既往关注农业领域,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准备了3份建议。针对目前我国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和使用方面存在的短板与问题,她准备提出《关于支持“新农人”农业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建设的建议》,从出台支持政策、破除机制障碍、打造示范模式等方面入手,引领形成良好的农业人才培育环境以及留住农业人才的氛围。

作为“头雁”学员,在魏巧看来,“新农人”不仅仅在于扎根田间地头,他们更是掌握现代农业新技术、懂耕种懂管理的重要力量。她表示,今年将着力破解教学、科研、生产脱节,产业链与创新链衔接不紧密问题,联合科研单位,打造具有引领示范效果,可盈利、可持续、可复制的“新农人”农场样板。

“我们会不断推广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模式,积极打造农业人才实训基地,把农业人才培养与一线生产需求结合起来,领着更多新农人交出更加精彩的时代答卷。”魏巧说。


   Copyright 2017 南京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55736号-3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童卫路5号8号楼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