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树树烟笼“头雁”飞——南京农业大学指导教师团队实地走访苏州“头雁”学员

作者:院办公室来源: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8日点击数:

1月13-14日,南京农业大学“头雁”指导教师李友生教授等一行6人赴苏州吴中、吴江两地,先后走访了许函芳家庭农场、平望镇清风农场、苏小花田园休闲农庄、震泽镇龙降桥农机专业合作社等,详细了解几位“头雁”当前的产业发展状况、面临的实际问题及未来的方向规划等,就如何发挥区位优势、创新发展模式、持续推动各自产业特色发展深入进行交流。

走访许函芳家庭农场

吴中区临湖镇东吴村“头雁”许函芳的家庭农场创办于2008年,占地面积65亩,拥有一个果桑园、一个枇杷园和一个古法酿酒作坊。秉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创业理念,她刻苦钻研栽培技术,潜精研思新品开发,成立家庭农场发展联盟,在枇杷的全产业链生产经营中摸索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先后被评为苏州市省级示范家庭农场以及全国优秀家庭农场。面对导师团队,她表达了想通过加入江苏“头雁”发展联盟,来获得更全面支持,发挥传帮带作用,推动枇杷及相关产业的技术转化和经验推广等热切愿望。

李友生教授建议农场持续推动枇杷深加工,开展技术创新,提高枇杷附加值,集成和提升枇杷全产业链综合经营经验,拓宽产品和技术的推广路径,更好发挥“头雁”的联农带农作用。人文学院张华伟副教授建议农场整合区域旅游优势资源,打造枇杷生态观光旅游带,形成了一批以枇杷产业为基础的休闲旅游、农家乐、民俗文化体验等项目。对许函芳想以自己的家庭农场联盟加入江苏“头雁”发展联盟的愿望,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毛卫华表示联盟正积极筹划会员的扩容,非常欢迎有需求、有想法的学员入会。

座落于吴江区平望镇庙头村的清风家庭农场,是聂家凯伉俪于2017年创办的,占地240余亩。小夫妻俩借助农场汇聚上海、苏州、湖州、嘉兴等地访客的区位优势,精心引进布局了短柄樱桃、枇杷、桃、李等不同季节的采摘水果,经过多年辛勤耕耘,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在周边颇具影响力。聂家凯夫妇也就即将上马的葡萄、火龙果等系列项目的品种选择,樱桃、枇杷等的设施种植,以及经营管理中逐渐出现的同质化、无序化等方面的问题,希望导师团队给予指导帮助。

对于农场采摘水果的种植品种、设施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李友生教授给出了指导意见和解决思路,并建议学员充分利用学校各产业体系专家的资源,不断强化与葡萄、梨子等产业体系专家团队的联系合作,提高种植水平和质量,同时建议积极发展林下经济,适当加强林下养殖,提高综合效益。毛卫华和张华伟等专家建议通过区域联盟或协会的方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开展水果资源整合,强化水果品牌和渠道建设,减少因市场无序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强产业市场发展的可持续性。

吴江震泽镇的“苏小花”,是闻名遐迩的田园旅游打卡地,导师团在午后抵达的时候,田野户外还有很多在此度周末的游客,让“一朵开在苏州乡村的小花”在阳光的铺洒下显得悠闲而美丽。目前,“头雁”谭桂芳充分利用震泽镇的原有资源进行设计改造,布局了“苏小花”咖啡吧、“初莲”餐吧以及“安吉拉仙境”奇趣农场等几个板块,即便在冬日,也处处展露着盎然生机。“苏小花”的经营管理者们在如何更好地做好休闲农业布局们不断增强吸引力等问题上,与导师团队开展了交流讨论。

交流过程中,导师团队建议重点提出了以着力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优化以三产为主导的融合发展模式,加速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发展,促进家庭农场整合聚集以推动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领域的发展思路。

走访朱姚洪合作社

到达震泽镇另外一位“头雁”时,他正在高大的厂房干活。交流过程中专家组了解到,虽然从事农机服务、稻麦种植多年,但受到种植品种、产量、价格和售卖途径等问题困扰的情况时有发生,同时在政府的政策扶持层面也表达了他的期望。

导师团队建议,合作社可以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强化水稻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从水稻种植、稻谷收购到大米销售,实施“统一”服务,统一品种、统一种植规程、统一防治病虫害、统一施肥、统一销售。强调要注重稻麦精细化栽培等先进技术的应用,降成本提产量。同时建议适当延伸产业链,打造“稻鸭”示范基地,提升大米品质、提高土地产值。

对于受访”头雁“在政策层面遇到的问题或困惑,导师团队表示将发挥江苏“头雁”发展研究团队的专业力量,就共性问题形成政策建议供政府出台扶持新政做决策参考。




   Copyright 2017 南京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55736号-3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童卫路5号8号楼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