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业建设

精品课程《兽医寄生虫学》教学理念与课程设计

作者:李娟来源:教务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9日点击数:

一、教学理念

课程定位:

兽医寄生虫学是动物医学专业、动物药学和动物健康与动物生产强化班的必修课,为专业核心课程。该课程包括寄生虫病原生物学和寄生虫病学两部分,既是一门基础课,更是一门临床课。动物寄生虫病是国家法定动物疫病,是国家执业兽医资格考试的必考内容。人畜共患寄生虫病不仅危害动物健康,对人类健康和公共卫生也产生巨大影响。因此,《兽医寄生虫学》是动物医学专业学生知识结构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动物健康养殖、动物疫病防控的重要内容,是执业兽医必须具备的知识与技能,在保障人类健康和促进公共卫生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 课程总体设计

教学方法:

*理论教学

1)理论课以教师课堂教学为主,辅以课堂练习和课后自学。由于兽医寄生虫学内容多课时紧,课堂教学重点讲授畜禽常见的寄生虫病、危害严的寄生虫病、人兽共患的寄生虫病等,而其他内容以课后自习为主。

2)理论教学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通过大量图片、模式图、视频等资源将寄生虫的病原形态、结构、引起的病理变化等教学内容直观形象的展示出来。

3)在讲授临床症状、诊断方法、防治措施等内容时,注重结合典型病例和案例,实施启发式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4)教学中以具有代表性寄生虫病为,而以同一类寄生虫病为,注重其病原结构特点、生活史、寄生部位进行以点带面的教学模式,减轻学生们的记忆压力和学习负担。

*实验教学

1)实验教学以学生动手操作为主,辅以教师简单讲解和演示操作,重点培养学生动手能力。

2)教学过程中,每次实验教师一般用0.5学时对实验目的、实验原理、实验操作、注意事项等进行讲解或演示;学生用2.5学时动手操作,此间,教师进行课堂巡视,对学生操作不当随时进行纠正,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

3)每次实验后学生提交实验报告,教师批改,对共性问题在下一次实验前统一讲解。

*综合性实践教学(教学实习)

1)要求学生自主设计实验,主要以学生动手操作为主,辅以老师讲解和演示,培养学生综合、灵活运用理论知识的能力,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学生先写出试验设计方案,老师修改;设计方案通过后,学生开展实验,实验中和老师讨论、交流,解决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实验结束后,学生分析实验结果,提交完整的实习报告。

3)采用新的评价体系,主要评价学生试验设计是否合理、试验准备是否充分、试验操作是否规范、试验结果是否可信、数据分析是否正确等。对学生的评价不以成败论英雄,即允许失败,让学生明白科学必须讲究实事求是,但要求认真分析失败的原因,真正理解科学的严谨性

 

   Copyright 2017 南京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55736号-3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童卫路5号8号楼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