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溧阳市乡土专家及后备人才(果树苗木花卉专业)培训班第二阶段圆满结束

作者:王琳来源:培训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点击数:

为协助溧阳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关于实施“天目湖英才榜”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受溧阳市农林局委托,11月5日至10日,2018年溧阳市乡土专家及后备人才(果树苗木花卉专业)培训班第二阶段圆满结束。来自溧阳市从事蔬果、苗木方面的乡土专家、花卉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主及生态农业公司的企业家和致富带头人等23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按照五大模块进行系统安排,突出剖析案例、共享经验、参与互动,对接交流、专家登门辅导等特点,力求提升培训的针对性,专业性,实效性。先后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的教授及公司经理授课及对接交流和现场指导。除十场专题外学员们先后考察了八卦洲派园、句容葡萄园、天王木易园、高淳武家嘴农业生态园、热带植物风情馆、无锡田园东方、张家港神元葡萄园、常熟海明农业科技公司、南农大常熟研究基地。

在对接交流上江苏省农科院何丽斯研究员通过中外业内案例分析讲解了当前花卉林果业生产与市场的现状,并提出了产业发展的两大方向,即省力化和精品化:在“省力化”上,她的观点是“减少劳动力投入是实现果园盈利的关键”,园区规划、大苗种植、生草栽培、果园机械、水肥一体化和轻简化技术则是目前可以推广的省力化的措施;在“精致化”上,她建议从极品品种、细致技术、精美包装、精准营销和体贴服务等方面入手。对于何老师的经典案例和深层分析,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接交流中学员们说他们以前追求土地面积大,从而增加了劳动力,又不走精品一味跟风,这样就很难走出困境。尤其是观赏苗木,现减少土地面积,试着走精品,销路很好。

在现场指导上:安徽农业大学罗兵教授直接到学员猕猴桃种植基地辅导,南京农业大学渠慎春教授带着工具一天跑了6位学员的种植基地进行现场教学。

本次培训使乡土专家们在行业现状、发展方向等方面收获了信息,开拓了眼界和思路,达到了培训预期效果,真正做到让他们在溧阳农村经济发展中挑大梁、唱主角、当先锋,成为领头雁和致富带头人。

 

   Copyright 2017 南京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55736号-3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童卫路5号8号楼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