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业建设

园艺专业阶段性成果展示—教学基础

作者:李娟来源:教务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点击数:

园艺专业教学基础

(含培养方案、管理制度、教学条件、培养质量和社会评价等)

根据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和园艺产业发展特点,本着以学生为本,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型人才为目标的原则,根据学校同一部署,2011年重新修订了园艺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确定园艺专业本科人才的培养目标为:培养掌握较完整的现代生物科学知识体系,具有较宽厚的园艺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掌握较扎实而熟练的基本技能,能从事果树、蔬菜、观赏园艺、设施园艺、园林绿化与养护以及其它相关专业方向的现代园艺科技推广、产业开发、经营管理及教学和科研等业务工作,有较宽广的适应性和一定专业特长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和科研实力,新的人才培养方案还特别强调:重视培养具有园艺科学创新潜力的学术精英后备力量和能推动园艺产业发展的技术与管理人才,使他们成为园艺及农业生物相关岗位中坚力量。

为了实现园艺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建立了有效的人才培养保障体系,包括:科学合理的教学体系和课程体系,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能力培养体系,以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精品教材建设和精品课程(包括网络课程和双语课程)建设等为主的教学条件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科学高效的教学管理机制等。

为了加强教学管理,建立健全了院系领导和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听课制度、新教师导师指导制度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与观摩制度,完善了教学质量保证和监控机制。为了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建立和完善了实验室开放运行和资源共享机制。

园艺专业的支撑学科――园艺学为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江苏省重点学科和江苏省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园艺学科所涵盖的二级学科中:蔬菜学为国家重点学科,果树学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为南京农业大学校级重点学科;园艺学科群为国家“211工程二期和三期建设单位,现代园艺科学为江苏省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一期项目。

园艺专业改革创新的经验得到很多兄弟院校的肯定,也受到众多用人单位的欢迎。园艺专业本科生社会肯定度高。许多同学进入知名企业,并逐渐成为技术管理骨干,受到了用人单位一致好评。与广东棕榈集团、上海鲜花港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签订了就业基地协议。福建超大集团、广东棕榈集团、大连盛世集团、厦门红旭达公司等知名企业设立企业奖学金,年奖励金额达到50万元。

 

 

   Copyright 2017 南京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55736号-3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童卫路5号8号楼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