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业建设

园艺专业阶段性成果展示—教学改革

作者:李娟来源:教务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点击数:

园艺专业教学改革

含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实践教学、学习效果评价等)

在课程体系中,突出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和在课程中的比例,“园艺作物栽培学实验”、“园艺作物育种学实验”和“园艺植物生物技术实验”等专业核心实验课均单独设课;为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设置“园艺科学研究方法”和“园艺生产技能训练”等实践课程;为使学生了解专业,热爱专业,在大一第一学期开设“园艺学科专题”课,在大一第二学期开设“园艺学科实践初步”课。在实验课程中,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和开放式实验,增加学生的自主参与意识。依托本科生导师制,本科毕业论文从二年级贯穿到四年级。由于加强了专业实践教学,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

对于学生的学习效果,采取了多元化、综合性的考核和评价,包括考试、考核、开卷、闭卷、写课程论文、答辩和实际操作结果考评等。

近年来,园艺专业通过不同渠道筹措资金,先后投资近800多万元改善实践教学条件。园艺教学实验中心成为植物生产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功能实验室仪器设备先进,实验室开放式运行,资源共享,管理规范有序。园艺专业建设了占地300亩的实践教学基地,包括投资近200万元建成了设施园艺实践教学中心,并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践平台。除校内基地外,分别在江苏、上海等不同地区建立了不同类型的校外合作基地20余个。

通过人才培养的不断改革和创新,学生思想道德素养和文化素质水平持续稳定提高;不仅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较强的基本技能,还具有较高的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外语和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也得到加强。毕业生广泛受到用人单位欢迎。

 

   Copyright 2017 南京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55736号-3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童卫路5号8号楼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