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业建设

园艺作物育种学课程信息—教学理念

作者:李娟来源:教务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点击数:

园艺作物育种学教学理念

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本课程有完整、先进的教学大纲和课程计划,课程内容体系结构合理。针对园艺作物育种技术的发展,教学改革后课时数缩短的实际,我们对教学内容进行优化组合。将原来育种目标这一章内容结合到各论中讲授,精简种质资源和植物组织培养这两章的课时,增设了品质育种和抗逆育种两章。本课程的理论课教学内容共分为12章,主要讲授园艺作物种质资源、引种、选择育种、杂交育种、优势育种、诱变育种、倍性育种、生物技术育种、抗逆育种、品质育种、品种审定和良种繁育等内容。

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本学科最新发展动态,循序渐进突出重点,提高学生学习本课程的兴趣。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同学们能系统地掌握园艺作物育种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能较熟练地从事园艺作物育种的实践和研究工作。

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以科研带动教学,全面提高园艺作物育种学的教学效果。

①科研为园艺作物育种学提供了丰富的实验材料。我校园艺学院在十字花科蔬菜、葫芦科蔬菜、菊花等园艺作物的研究处于全国领先地位,积累了丰富的种质资源,可为本课程提供我校特有的实验材料,实行直观教学,提高了教学效果。如我院不结球白菜课题组拥有4种不同类型、不同遗传的雄性不育系,可为雄性不育系的教学实践提供材料。

②科研为同学提供教学实践的机会,提高学生的科研素质。我们经常不定期的组织同学参加教师的科研工作,让学生了解本学科的研究前沿,掌握一定的科学研究方法。如让同学参加白菜育种、菊花育种的株选工作,告诉他们株选的标准和方法,使同学掌握株选技术的同时,也了解了当前白菜、菊花育种的目标和发展趋势。

以生本主义的教学理念贯彻教学全过程。在园艺作物育种学教学过程中,教师不再教学过程的唯一主导者与主要参与者,让学生成为自主的行动者和实践者,促使学生在自主的行动与实

践中获得多方面能力的全面提升。关注教学效益,课堂时间非常重要,凡是学生看得到、看得懂的内容,教师就不用在课堂上反复地讲解,教师要把每一次有限的课堂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例如,优势育种中自交系的选育,采用系谱法选育自交系很简单,这个没有任何难点。教师就可以让学生自己学习,教师只需提供需要的知识要点,把教学重点放在轮回选择法选育自交系。

   Copyright 2017 南京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55736号-3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童卫路5号8号楼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