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业建设

园艺作物育种学课程信息—课程建设规划

作者:李娟来源:教务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点击数:

园艺作物育种学课程建设规划

课程建设目标

1)进一步加强教学队伍建设。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素质优良、水平均衡、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

2)完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特别是在讲授方法上的改革,广泛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方法,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自助性、参与性学习。

3)充分利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实现课程的全面网络化。要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一年内将园艺作物育种学网络课件上网开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4)进一步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完善实验教学形式和内容的改革。

预期效果:

1、通过课程建设,全面保证课程教学品质,以优质的教学内容、优质的教学方法、优质的教材、优质的教学管理等要求,学生专业素质得到提高,打造学生真正喜欢的精品资源课程。本课程的建设将在江苏省成人教学工作中起到示范效应;在同行及同类院校、同类课程中反映良好。

2、组建以侯喜林教授为负责人的园艺作物育种学的教学团队,其建设目标为:坚持创新

理念,整合教学资源,发挥团队各自的优势和特长,优势互补,紧密协作,提升整体教学水平,为培养高素质园艺专业人才奠定基础。

3、建立并提供立体化教学资源建立丰富的网上教学资源。通过精品课程网络化,使教学的图片、文字和声音并茂,并通过动画演示育种过程,增强教学的直观性、生动性,促进学生尽快融入到实际的情境中,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

实施步骤:

201611-12月,完成教学团队的构建

20171 -2月,完成课程大纲和教案的修订

20173-4月完成课件等教学资源的建设

20176-9月,完成授课视频的建设

20178月,省教育厅在苏教高【201714号文件中,公布我校《园艺作物育种学》为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培育点

201710-12月,完成所有资源的上网

20181-8月,更新网站教学大纲及视频资源,开展多种新项目、获得多项国家和省级奖项、发表多篇论文

课程建设方法:

课程负责人统筹协调,团队成员分工合作完成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的创新点:

1、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依托蔬菜学国家重点学科,已建立了一支治学严谨、知识渊博、经验丰富、勇于开拓创新的研究型教师队伍。

2、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新颖

开展多样性的启发式教学方式,特别重视学生主体参与教学,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全部内容采用多媒体等先进教学手段辅助教学。

3、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注重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实验实习基地建设,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Copyright 2017 南京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55736号-3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童卫路5号8号楼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