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业建设

精品课程《不动产估价》教学理念与课程设计

作者:李娟来源:教务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9日点击数:

一、教学理念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和课程建设中,《不动产估价》逐步形成了“计划科学、方法多元、强化实践、教考分离”的教学理念。

1)确保教学计划的科学性和大纲的统一性。如:课程实行了任课教师定期集体备课制度,每学期举行4-5次,重点讨论教学安排、教学内容、PPT制作、教学方式方法的更新及学生考评等内容,并及时总结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下一轮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修订等提供依据。

2)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在教学安排与方法上注重多元化环节,将课堂授课、讨论交流、模拟实习、参与课题、基地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如针对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学生人数较多(90人)的状况,理论授课通常采用大课形式,但在讨论、实验、实习、课后练习等环节则分班分组,分别由相关任课教师分工负责,统一要求。

3)多途径强化实践教学环节。首先在课程教学大纲制订中增加了实践模块的学时数,占总学时的三分之一以上。其次是通过实验课、专题讲座、校外基地实习、指导SRT与文献综述、参与教师课题等多种形式与方法,给学生更多的动手动脑的机会。

4)重视运用信息化教育手段,为学生及时、便捷掌握课程最新动态、学习内容等提供了便利;重点实施了课程教学资源的网络化,不断丰富完善网络教学资源,尽可能展示课程的前沿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为学生课外阅读、学习提供辅助技术支持。

5)改进课程考核方式,建立了较科学的“教考分离、综合测试”考核评价方式与体系。针对“一卷定终身”、不能真实反映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闭卷考试方式,近年来,本课程对考试考核进行了改革,主要方法是通过理论考核(教考分离)、分组讨论、课外作业、估价实践、课程论文等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综合考核,不仅考察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还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表达能力、逻辑思考能力、应用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考察。

二、课程总体设计

1)教学内容的组织

课程教学内容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为基本概念及不动产与不动产估价定义,第二部分为基础理论与基本估价方法,第三部分为应用估价方法及其具体应用,第四部分为不动产估价实践与不动产估价报告撰写。具体章节是:第一章,不动产与不动产价格,主要介绍不动产、不动产价格概念,不动产价格影响因素等;第二章,不动产估价,主要介绍不动产估价的概念、不动产估价的原则及不动产估价的一般程序;第三章,市场比较法,主要介绍市场比较法的概念、估价原理、适用范围、特点、估价步骤及该方法的应用案例;第四章,收益法,主要介绍收益法的概念、估价原理、适用范围、特点、估价步骤及该方法的应用案例;第五章,成本法,主要介绍成本法的概念、估价原理、适用范围、特点、估价步骤及该方法的应用案例;第六章假设开发法,主要介绍假设开发法的概念、估价原理、适用范围、特点、估价步骤及该方法的应用案例;第七章,基准地价系数修正法,主要介绍基准地价的评估、基准地价系数修正法的概念、评估过程及具体应用案例;第八章,其他估价方法,主要介绍路线价法、高层建筑地价分摊法和长期趋势法,及各方法的应用案例;第九章,不动产估价报告撰写,结合估价实践,对估价报告撰写的内容、要求及估价报告撰写中常见的错误进行系统介绍;第十章,不动估价制度,主要介绍不动产估价中的国际评估准则、中外不动产估价制度的发展历史,中外不动产估价制度比较等。

2)学习活动的组织

《不动产估价》课程团队努力将该课程建设成为具有共享性的开放式的网络课程,通过完善网上教学平台进行学习活动的组织。目前团队建设了课程网站,设置了包括课程简介、教学大纲、教案课件、实践教学、学习园地、教学录像、教学改革及新闻动态等8个一级栏目和电子教案、案例分析、SRT研究、课外辅导、习题与试卷、评估报告、名家文库、课堂讨论等22个二级栏目及众多三级栏目在内的完整的网络课程结构,上传了大量课程基本教学资源和拓展资源,为学习者提供了良好的网络学习条件与环境。

3)学习评价方式

课程教学团队改变传统的“试卷+考分”的考评方式,构建了“教考分离、综合测试、跟踪反馈”的综合评价体系,注重改进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察、评价方法,为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4)共享思路

课程的共享思路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课程制做了与教学大纲、电子教案和授课教案相配套的全程教学录像,方便学习者自主学习;二是在网络平台上设置了新闻动态和学习交流栏止,及时将涉及土地估价、房地产估价、土地资产管理的新闻、国家政策法规、业界动态上传网上,通过学习交流空间为学习者答疑,拓展教与学的时空范围。三是目前的课程网站是全开放网站,初步实现了网络资源的开放与互动。

 

   Copyright 2017 南京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55736号-3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童卫路5号8号楼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