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业建设

精品课程《土地经济学》课程基础及教学资源

作者:李娟来源:教务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9日点击数:

一、课程建设基础(含课程现状、课程评价及教学效果)

1.课程现状

1)课程基本介绍:土地经济学是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它属于土地科学学科体系的一个分支学科,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地位。经过对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材建设、教学组织与手段、教学评价与成果应用等方面的系统探索和改革,本课程的教学建设和教学效果已发展到了一个崭新的水平。《以教育创新为目标的土地经济学系列课程建设与改革》曾获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如今,本课程也打造成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也是南京农业大学精品资源共享课。

2)授课情况:本课程授课对象以南京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本科生为主,每学期上课人数在120人左右,教师与学生之比在18

3)课程视频情况:土地经济学课程视频一直处于不断建设与完善中。最早于2005年,曲福田教授作为该门课程的负责人在南京农业大学课程中心网站上主持建设了最早的一批网络视频课程。该网络课程涵盖了34个课程视频、14个教案课件,并收集了大量的课后习题、案例分析、外文选读、外文教材等教学资料。2012年,由冯淑怡教授负责进一步建设和管理,并于2013年获得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同年,土地经济学课程在爱课程资源共享课网站上正式上线。课程网站提供了包括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程内容、各章习题等教学内容,还设有案例分析、教学录像、相关链接、互动园地等辅助教学栏目。其中积累课堂视频共47个,包括课堂讲授视频,专题讲座视频以及实地观摩视频,全方位地记录本课程的教学过程。除了丰富的课堂视频,与视频相配套的PPT等教学材料共计136个。2016年以来,根据南京农业大学精品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的要求,本课程再次合理地调整教学内容及课时,并按照新的教学设计再次录制视频。本次视频录制以一个知识点为一个课时进行录制,共计48个视频,总时长约425分钟。

4)面向社会开放情况:2005年,该门课程在南京农业大学课程中心建设完成后,参加学习的学生人数为105人,访问量高达53348人次。201311月土地经济学作为资源共享课在爱课程上线以后,根据2015年数据统计,学习该门课程人数158人,课程访问量4890人次,因而于201511月顺利通过审核。目前学习该课程人数达179人,课程访问量7708人次,学生提问数34次,学生评论19次,学生笔记数23个,老师答疑36次。

2.课程评价

1)自我评价:本课程强调训练学生理论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做到每章节目标明确、重难点清楚,紧紧扣住课程目标,理论联系实际,针对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强调教学方法从传统的“讲课”向“综合性教学系统”转变,本课程正在形成一套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更新和不断自我完善的教学系统。

2)同行专家评价:校内外专家对课程组任课教师能够生动地结合实际来讲授土地经济学的相关内容给予较好的评价。主讲教师教学经验丰富,讲课重点突出,深入浅出,内容生动,能很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教学内容发生阶段性变化时,能简要的总结前一阶段内容,并对下一阶段学习内容的特点及注意问题作出明确提示。以上做法不仅深化了教材内容,更有助于对教材内容的透彻理解,也教给了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课程中开出相关课程系列讲座,组织、指导学生课外学术讲座和科技社会活动,也有较好的成果或书面报告。

3)学校评价:有符合教学要求的完备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和教学总结及教学辅助资料,且执行严格。授课教师备课认真、充分、规范,工作负责;而且绝大多数教师能了解掌握学生情况,严格要求并主动开展教育工作,效果明显。授课内容有启发性,有深度,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给予学生留有钻研余地。

4)学生评价:课程教学团队各位教师,学识渊博,治学严谨,讲课深入浅出,思路清晰,重点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将科研成果凝练为教学案例融入教学并促进教学;以德教人,以德育人,将知识传授与人才培养结合为一体,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平易近人,经常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5)社会使用评价

课题教学团队教师讲课有感染力,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内容娴熟、信息量大;教学内容能反映或联系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能启迪学生的思考、联想及创新思维,与学生的互动与交流好;普通话标准,用字规范;深入浅出的教学方式适应了社会学习者的学习需求。

教学效果:教学资源愈加丰富,同学们能够方便及时地获取自己感兴趣的教学内容,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知识点及教学框架的清晰化,让同学们能够所有侧重地学习,极大地提高了学习效率,学习成绩有明显的提高;课堂讲授与网络教学相结合,一方面学生更愿意花时间自主学习,另一方面推进了教师的教学理念、减轻了教师的授课压力;课外实践活动和专家讲座等教学方式的多样化,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求知欲,拓宽眼界提高认识的同时增强了学生对理论联系实际的理解。

二、基本资源清单

1.课程介绍;    2.教学大纲;    3.教学日历;              4.考评方式与标准;

5.教学要求;    6.重点难点;    7.教材及参考资料目录;    8.演示文稿;

9.课程全程教学录像;    10.作业;    11.文献资料;    12.教学案例。

三、拓展资源建设及使用情况

1.拓展资源清单

1)专题讲座库(专家讲座、专家课程);

2)素材资源库(视频素材);

3)其他网络资源(国外大学链接、中英文期刊链接)。

2.建设使用情况

定期更新案例、双语资料、专题讲座,网络课程网站运行良好,通过学生网上注册使用,访问量达到17783次。

 

   Copyright 2017 南京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55736号-3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童卫路5号8号楼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