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业建设

精品课程《兽医微生物学》课程建设规划

作者:李娟来源:教务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9日点击数:

一、课程建设目标及预期效果

教学目标:

(1)专业教育   主要针对动物医学、动物药学、水产养殖专业在校学生,作为线下教学的有效补充,起到替代或半替代线下课程教学的作用,为学生预习和复习该课程提供有效的平台,所设的习题和试题可以自我检验学习效果。

(2)科普教育   主要面对社会大众,普及动物传染病喝人畜共患病病原的知识,提高公众传染病预防意识和能力。

受众定位:

(1)高等院校兽医相关专业学生   该部分人群是本课程的主要听众,他们具有兽医学相关的理论基础和一定的实践能力。

(2)普通社会大众   希望了解兽医微生物相关知识的群体,可通过专题讲座、诊断检索系统、图片资料等获得其所关心的知识。

学习效果:

(1)提高学习兴趣   该课程相比其他课程知识点分散,比较难学,本课程提供了大量图片、模式图、录像、动画、视频,使得学生对微生物病原的认识更加直观和生动。

(2)提高学习效果   课程资源提供了各个章节的知识点、重点和难点,提高了学习效率。此外,课程资源中提供了大量的练习题和试题,能及时检验学生学习效果。

预期成果:

(1)建成学校在线精品课程。

(2)培养青年教师4-5名。

二、课程建设实施步骤、方法

绪言

1.微生物与微生物学、2.微生物学的发展历程、3.兽医微生物学的研究任务

习题要点:微生物的概念、种类及特点。

本章重点、难点:微生物的概念、种类和特点。

教学要求:了解:微生物学的发展历程。理解:兽医微生物学的研究任务及研究意义。掌握:微生物的概念、种类和特点。

第二章  细菌的形态及构造

第一节  细菌的形态

细菌大小、细菌的基本形态和形态变化、细菌的群体形态。

习题要点:细菌大小的衡量单位。什么是菌落?了解菌落有何实际意义?

第二节  细菌的基本结构

   包括细胞壁、细胞膜、核体、细胞质的结构、化学组成及功能;革兰氏染色原理。习题要点:绘出细菌的结构示意图。比较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的细胞壁结构及化学组成的差异。革兰氏染色的方法和原理。

第三节  细菌的特殊结构

   包括荚膜、S层、鞭毛、菌毛和芽孢的结构、化学组成及功能

习题要点:荚膜的概念及其功能;S层、鞭毛、菌毛和芽孢的结构及功能?

本章重点、难点:细菌个体形态与群体形态;革兰氏阳性和阴性菌细胞壁结构;细菌特殊结构及功能。

教学要求:了解:细菌的特点和基本形态。理解:细菌的革兰氏染色原理及其与细胞壁结构的关系。掌握:菌落的概念;革兰氏阳性和阴性菌细胞壁结构和化学组成上的差别;细菌特殊结构的功能。

第三章  细菌的生长繁殖

第一节  细菌细胞的代谢过程

1. 物质摄取

  单纯扩散、促进扩散、主动运输和基团转位的特点。

2. 生物合成

3. 聚合作用、4. 组装

习题要点:形成细菌个体的代谢过程有何特点?

第二节  细菌的生长繁殖

1. 细菌个体的生长繁殖、2. 细菌群体的生长繁殖

习题要点:何谓细菌的生长曲线?有何意义?试述细菌生长的各个期的特点。

第三节  细菌的人工培养

    培养基的概念、种类及其不同的用途、影响因素等。

习题要点:培养基有哪些种类?如何正确选用合适的培养基?

本章重点、难点:细菌群体生长繁殖的规律;培养基的种类及其用途。

教学要求:了解:细菌细胞的代谢过程。理解:细菌生长繁殖的规律。掌握:细菌生长曲线的四个时期及特点;培养基的种类及其不同用途。

第四章  消毒与灭菌

消毒、灭菌、防腐、无菌操作、抑菌、杀菌等概念。

第一节  物理因素对微生物的影响

 1.温度  低温:菌种保存;高温:干热灭菌和湿热灭菌法。   2.辐射  可见光、阳光、紫外线和电离辐射。   3.干燥   4. 超声波   5. 微波   6. 滤过

习题要点:何谓灭菌、消毒、防腐?举例比较它们的异同。试述影响微生物的主要物理因素及其实用价值。试述各种热力灭菌法的方法原理及其主要用途。试述滤过除菌的概念及其应用。

第二节  化学因素对微生物的影响

消毒剂和化学治疗剂的种类及影响因素。

习题要点:比较消毒剂、防腐剂、化学治疗剂的杀菌机制。

第三节  生物因素对微生物的影响

1.抗生素、植物杀菌素、细菌素

2.噬菌体

习题要点:抗生素、植物杀菌素、细菌素和噬菌体等生物因素的抗菌、杀菌机制。

本章重(难)点:物理因素影响微生物生长繁殖的机制及如何选取合适的方法进行灭菌或抑菌。

教学要求:了解:常见的影响微生物生长的化学和生物因素;噬菌体的生物学特性。理解:各种物理因素的杀菌机理。掌握:消毒、灭菌、防腐的概念。物理因素对微生物的影响,特别是干热灭菌和湿热灭菌法的种类及适用范围。

第五章  细菌的感染与致病机理

第一节  细菌的致病性和毒力

1.细菌致病性的确定2.细菌毒力的测定

习题要点:经典的和基因水平的柯赫法则的内容。半数致死量和半数感染量的概念及其测定。

第二节  细菌的毒力因子及分泌系统

1.侵袭力    2.毒素   3.Ⅲ型分泌系统

习题要点:细菌定植、干扰宿主防御机制和在体内扩散的原理及过程。内毒素与外毒素的区别。

本章重点、难点:细菌致病性的确定及致病过程中涉及的毒力因素。

教学要求:了解:细菌的致病过程。理解:柯赫法则的内容及意义。掌握:半数致死量的概念;内毒素与外毒素的区别。

第六章  细菌的遗传变异

第一节  细菌遗传的物质基础

1.基因组2.质粒3.转座因子4.毒力岛

习题要点:概述细菌遗传变异的物质基础。质粒有哪些主要特点及类型?试述毒力岛的概念及特点。

第二节  基因突变

1.细菌变异的类型2.诱发细菌变异的方法

习题要点:常见的细菌变异有哪些类型?如何诱发细菌的变异?

第三节  基因转移与重组

1.转化2.转导3.接合

习题要点:细菌的基因转移重组主要方式有哪几种?转化、转导、接合的概念。

第四节  细菌遗传变异研究的实际意义

习题要点:研究细菌遗传变异在理论上有何重要意义及应用价值?

本章重点、难点:转化、转导和接合的概念及原理。

教学要求:了解:细菌常见的变异机制;质粒的种类与特点。理解:转化、转导和接合的原理及细菌变异研究的实际意义。掌握:转化、转导和接合的概念。

第七章  细菌的分类与命名

第一节  细菌的分类地位

习题要点:细菌的分类阶元。根据什么指标来确定?

第二节  细菌的命名

习题要点:举例说明细菌的拉丁文名的命名规则及中文译名特点。

第三节  细菌的鉴定

习题要点:目前用什么技术进行细菌分类鉴定?试述动物致病菌的鉴定程序。

本章重点、难点:细菌的分类地位及命名原则。

教学要求:了解:细菌的分类地位及分类体系。理解:细菌的鉴定方法。掌握:细菌的拉丁文双命名规则;世界公认的细菌分类体系。

第八章  革兰氏阳性球菌

第一节  葡萄球菌属

习题要点:试述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形态染色特点。金黄色葡萄球菌常致动物哪些疾病?试述金黄色葡萄球菌可产生的毒素和酶及其致病作用。试述鉴定致病性金黄色葡萄球菌的主要试验。

第二节  链球菌属

习题要点:阐述链球菌区分血清群的依据及各型的主要致病特性。链球菌各型的溶血表现及在血清肉汤中的生长特征如何?试比较猪链球菌与马链球菌兽疫亚种的致病性及微生物学诊断中的鉴别要点。

本章重点、难点:葡萄球菌属和链球菌属细菌的主要生物学特性及致病因子。

教学要求:了解:葡萄球菌属和链球菌属细菌的主要特性。理解: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致病性及致病机制;链球菌属的兰氏分群。掌握:代表菌种的形态染色特点、培养特性、致病因子及微生物学诊断。

第九章  肠杆菌科

第一节  埃希菌属

习题要点:概述动物致病性大肠杆菌的分类、诊断以及毒力因子基本特性和致病机理。

第二节  沙门菌属

习题要点:概述沙门菌目前的分类方案及其致病性。试述沙门菌的毒力因子的种类及其基本特点

本章重点、难点:大肠杆菌和沙门菌的主要生物学特性及鉴别诊断。

教学要求:了解:肠杆菌科的致病性及致病机制。理解:大肠杆菌和沙门菌的培养特性和主要生化特性。掌握:大肠杆菌和沙门菌的鉴别诊断要点。

第十章  弧菌科

第一节  弧菌属

习题要点:副溶血弧菌如何检测?它有何致病意义?试述鱼类弧菌病的病原及其主要特点。

第二节  气单胞菌属

习题要点:试述运动性气单胞的概念及其意义。嗜水气单胞菌有哪些重要的毒力因子?其特性如何?

本章重点、难点:副溶血弧菌和嗜水气单胞菌的毒力因子及诊断要点。

教学要求:了解:副溶血弧菌和鳗弧菌的致病性。理解:嗜水气单胞菌的致病性及毒力因子。掌握:嗜水气单胞菌的的微生物学诊断要点。

第十一章  巴氏杆菌科及相关属

第一节    巴氏杆菌属

习题要点:多杀性巴氏杆菌形态染色特点、培养特性。如何进行多杀性巴氏杆菌病的微生物学诊断?

第二节  里氏杆菌属

习题要点:简述鸭疫里氏杆菌的名称和分类的变化及微生物学诊断要点。

第三节  嗜血杆菌属

习题要点:试述猪胸膜肺炎放射杆菌的致病对象及毒力因子。什么是巧克力培养基?为什么分离培养嗜血杆菌常用它?引致猪格氏病及鸡传染性鼻炎的病原菌有何特点?

本章重点、难点:代表菌种的形态染色特点、培养特性、致病因子及微生物学诊断。

教学要求:了解:嗜血杆菌的致病性及致病机制。理解:嗜血杆菌的形态染色特点、培养特性。掌握:多杀性巴氏杆菌和鸭疫里氏杆菌的形态染色特点、培养特性、微生物学诊断要点。

第十二章  革兰氏阴性需氧菌

习题要点:布氏杆菌属有哪些成员?有何致病特点?试述布氏杆菌病的微生物学诊断要点及注意事项。

本章重点、难点:布氏杆菌的形态染色特点、培养特性、致病因子及微生物学诊断。

教学要求:了解:布氏杆菌属的分类。理解:布氏杆菌属致病性。掌握:布氏杆菌的主要培养特性和诊断方法。

第十三章  革兰氏阳性无芽胞杆菌

第一节 李氏杆菌属

习题要点:产单核细胞李氏杆菌的形态和染色特性是什么?简述单核细胞李氏杆菌的主要毒力因子及致病机理。

第二节  丹毒杆菌属

习题要点:试述猪丹毒杆菌的培养及致病特点。猪丹毒杆菌的微生物学诊断要点有哪些?阐明产单核细胞李氏杆菌与猪丹毒杆菌的区别。

本章重点、难点:代表菌种的形态染色特点、培养特性、致病因子及微生物学诊断。

教学要求:了解:产单核细胞李氏杆菌的致病特点。理解:猪丹毒杆菌的生物学特性及鉴定程序。掌握:李氏杆菌与猪丹毒杆菌的鉴别诊断。

第十四章  革兰氏阳性产芽胞杆菌

第—节  芽胞杆菌属

习题要点:试述炭疽芽胞杆菌的致病性及其毒素的作用机制。如何进行炭疽的微生物学诊断,采取检验材料应注意哪些事项?

第二节  梭菌属

习题要点:试述产气荚膜梭菌菌型的划分和各型菌所致疾病及微生物学诊断方法。产气荚膜梭菌的公共卫生意义何在?破伤风梭菌的主要特性和致病特点。

本章重点、难点:代表菌种的形态染色特点、培养特性、致病因子及微生物学诊断。

教学要求:了解:炭疽杆菌和产气荚膜梭菌的致病特点;破伤风梭菌的主要特性和致病特点。理解:炭疽杆菌的抗原结构与致病因素。掌握:鉴别炭疽杆菌的重要生物学特性;产气荚膜梭菌的主要生物学特性。

第十五章  分支杆菌属及相似属

分支杆菌属:结核分支杆菌、牛分支杆菌、禽分支杆菌

习题要点:试述分枝杆菌的染色特性与细胞壁的结构的关系。结核分枝杆菌的致病作用有何特点。如何检测动物是否感染结核杆菌。

本章重点、难点:代表菌种的形态染色特点、培养特性、致病因子及微生物学诊断。

教学要求:了解:分支杆菌属特性及分类。理解:分支杆菌属细菌的抗酸染色及致病特点。掌握:分支杆菌属细菌的形态染色、培养特性和诊断方法。

第十六章  病毒的结构

第一节  病毒的结构特征

习题要点:病毒颗粒的基本结构如何?画出模式图。病毒的核衣壳的对称型有哪些?各有什么特点?

第二节  病毒的化学组成

习题要点:阐述病毒核酸及蛋白的特点。如何确定病毒是否有囊膜?其依据何在?

第三节  病毒的分类

习题要点:简述病毒分类的机构和标准。脊椎动物的分类现状如何?

本章重点、难点:病毒基本结构、化学组成及特点。

教学要求:了解:病毒的分类命名;病毒的对称型。理解:病毒的化学组成及其特点。掌握:病毒基本结构及各部分结构的功能。

第十七章  病毒的复制

第一节  吸附、穿入与脱壳

习题要点:何谓病毒的MOI及一步生长曲线?解释病毒的复制周期及隐蔽期。举例说明病毒的特异性吸附与细胞的受体的关系。

第二节 生物合成

习题要点:病毒的生物合成有何特点?举例说明。

第三节  组装与释放

习题要点:什么是病毒的自我组装?有囊膜的病毒如何成熟与释放?

本章重点、难点:病毒增殖的一般规律及不同核酸类型病毒的复制过程。

教学要求:了解:病毒增殖的一般规律。理解:不同类型病毒核酸的复制特征。掌握:病毒复制的概念和双股DNA、单正股RNA、单负股RNA及反转录病毒的增殖过程。

第十八章  病毒的遗传与进化

第一节  突变

习题要点:病毒的基因组变异有哪些类型?举例说明病毒表型变异的特点及应用价值。什么是缺损型干扰突变?有何特点和意义?

第二节  诱变

习题要点:定点诱变如何进行?

第三节  基因重组

习题要点:举例说明分子内重组与重配的结果与意义。

本章重点、难点:病毒发生变异的机制。

教学要求:了解:常见的病毒变异现象。理解:病毒发生变异的机制。掌握:掌握DI突变株的概念和特点。

第十九章  病毒与细胞的相互作用

第一节  病毒的细胞培养

习题要点:细胞培养与动物或鸡胚相比,培养病毒各有什么优缺点?细胞有哪些类型?

第二节  病毒与细胞的相互作用

习题要点:什么是细胞病变?其表现形式及涉及的细胞结构如何?什么是空斑试验?有什么用途?阐述包涵体的类型、本质及诊断意义。介绍干扰素的性质、类型及作用。

本章重点、难点:细胞培养的优点、类型,病毒致细胞病变效应及干扰素抗病毒作用特点及机制等。

教学要求:了解:病毒动物接种、鸡胚接种和细胞培养的优缺点。理解:病毒培养的意义及病毒致细胞病变的机理。掌握:细胞培养的类型、常见的细胞病变效应以及干扰素抗病毒作用机制。

第二十章  双股DNA病毒

第一节 痘病毒科   

习题要点:痘病毒的结构与形态有何特征?举例说明痘病毒感染的宿主谱的类型。对绵羊致病的有哪些痘病毒?如何鉴别?研究鸡痘病毒有何意义?

第二节  非洲猪瘟病毒科

习题要点:试述非洲猪瘟病毒形态、基因组结构及传播方式的特点。

第三节  疱疹病毒科

习题要点:阐述疱疹病毒科的分类及共同特点。如何解释伪狂犬病感染猪及其它动物的不同后果?鸡马立克病毒的致病特点如何?

第四节  腺病毒科

习题要点:试述腺病毒的结构特点。犬传染性肝炎病毒、减蛋综合征病毒的致病特点。

本章重点、难点:病毒科的特点及代表病毒的主要特性及微生物学诊断。

教学要求:了解:绵羊痘病毒、山羊痘病毒、鸡痘病毒、口疮病毒的主要特征、培养特性、致病性、诊断、防制。理解:非洲猪瘟病毒的致病特点;犬传染性肝炎病毒、减蛋综合征病毒的致病机理、诊断与防制。掌握:伪狂犬病毒、禽传染性喉气管炎病毒、马立克病病毒的致病特点、诊断与防制。

第二十一章  单股DNA病毒

第一节  细小病毒科

习题要点:细小病毒的基因组及病毒颗粒有何结构特点?简述细小病毒对犬、猫、猪致病的共性及各自的特点。犬细小病毒病如何诊断与预防?试述鹅细小病毒致病特点。

第二节  圆环病毒科

习题要点:鸡贫血病毒和猪圆环病毒的致病机理、诊断与防制。

本章重点、难点:病毒科的特点及代表病毒的主要特性及微生物学诊断。

教学要求:了解:鸡贫血病毒的致病性及其意义。理解:猪圆环病毒的致病机理。掌握:犬细小病毒、猪细小病毒的致病特点、诊断与防制。

第二十二章  具有反转录过程的病毒

习题要点:反录病毒科的分类及主要特性;禽白血病的致病机理、诊断与防制。

本章重点、难点:病毒科的特点及代表病毒的主要特性及微生物学诊断。

教学要求:了解:牛白血病与马传染性贫血病毒的致病性及其意义。理解:禽白血病的致病机理及诊断与防制。掌握:反录病毒科的主要特性。

第二十三章  双股RNA病毒

第一节  呼肠孤病毒科

习题要点:呼肠孤病毒科有哪些重要的属?比较其异同。蓝舌病毒的病原及致病特点如何?蓝舌病毒需与哪些病毒作鉴别诊断?如何进行?分析轮状病毒的致病性、电泳型及抗原性。草鱼出血病病毒的致病特点如何?怎样预防?

第二节  双RNA病毒科

习题要点:阐述传染性囊病病毒的致病机理及主要致病特点。

本章重点、难点:病毒科的特点及代表病毒的主要特性及微生物学诊断。

教学要求:了解:正呼肠孤病毒属、环状病毒属、轮状病毒属、水生呼肠孤病毒属代表病毒的的致病性及其意义。理解:传染性法氏囊病病毒的致病特点。掌握:传染性法氏囊病病毒的基本特征及诊断与防制。

第二十四章  单负股病毒目

第一节  副粘病毒科

分类与主要特性;新城疫病毒、犬瘟热病毒的致病机理、诊断与防制。

习题要点:副粘病毒科的主要特点。试述新城疫病毒的致病机理及检测手段和预防措施。阐述犬瘟热病毒的致病特点及检测。

第二节  弹状病毒科

    分类与主要特性;狂犬病毒的致病机理、诊断与防制。

习题要点:试述狂犬病毒的致病机理及如何控制野生动物狂犬病毒的传播?

本章重点、难点:病毒科的特点及代表病毒的主要特性及微生物学诊断。

教学要求:了解:副粘病毒科和弹状病毒科的分类;牛瘟病毒的致病特点。理解:狂犬病毒的致病机理、诊断与防制。掌握:副粘病毒科的主要特性;新城疫病毒、犬瘟热病毒的致病机理、诊断与防制。

第二十五章  分节段的负股RNA病毒

习题要点:正粘病毒科的分类与主要特性。流感病毒如何命名?举例说明。禽流感病毒的致病机理、诊断与防制。什么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阐述其致病机理及生态学特点。

本章重点、难点:病毒科的特点及代表病毒的主要特性及微生物学诊断。

教学要求:了解:正粘病毒科的分类;猪流感病毒的一般特性、培养、致病性、诊断、免疫。理解:禽流感病毒的致病机理。掌握:禽流感病毒的主要特性、诊断与防制。

第二十六章  套式病毒目

第一节  冠状病毒科

习题要点:引致猪腹泻的冠状病毒的病原及致病特点有何差异?以禽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为例,试述冠状病毒变异的复杂性。

第二节  动脉炎病毒科

习题要点:阐述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病毒的致病特点。

    本章重点、难点:病毒科的特点及代表病毒的主要特性及微生物学诊断。教学要求:了解:冠状病毒科和动脉炎病毒科的分类与主要特性。理解:猪传染性胃肠炎病毒、禽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猪呼吸与繁殖综合征病毒的致病机理。掌握:猪传染性胃肠炎病毒、禽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猪呼吸与繁殖综合征病毒的主要特性及诊断与防制。

第二十七章  其他正股RNA病毒

第一节 微RNA病毒科

习题要点:试述微RNA病毒科的主要特点及分类。口蹄疫病毒有哪些血清型。阐述口蹄疫病毒的流行、致病特点及对策。如何鉴别口蹄疫病毒野毒感染与疫苗接种?比较猪水泡病毒与口蹄疫病毒的异同。

第二节  黄病毒科

习题要点:黄病毒科如何分类?各有何特点?瘟病毒属主要成员的关系如何?牛病毒性腹泻病毒有哪些生物型?其致病性及基因结构有何差异?试述猪瘟病毒的传播特点及检测手段。

本章重点、难点:病毒科的特点及代表病毒的主要特性及微生物学诊断。

教学要求:了解:微RNA病毒科和黄病毒科的分类与主要特性;猪水泡病病毒、牛病毒性腹泻病毒的致病机理、诊断与防制。理解:口蹄疫病毒、猪瘟病毒的致病特点及机理。掌握:口蹄疫病毒与猪瘟病毒的主要特性和诊断与防制。

第二十八章  朊病毒

习题要点:为什么说朊病毒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病毒?朊病毒有哪些主要的生物学特性?比较并分析PrPc及PrPsc的主要异同。牛海绵状脑病的致病机理、诊断与防制。

本章重点、难点:朊病毒的本质及重要生物学特性。

教学要求:了解:朊病毒的研究历史;痒病的致病特点。理解:朊病毒的本质及复制特点。掌握:朊病毒的重要生物学特性;牛海绵状脑病的致病机理、诊断与防制。

第二十九章  螺旋体、霉形体、立克次氏体及衣原体

习题要点:螺旋体有哪些主要生物学特性?伯氏疏螺旋体引致何病?如何诊断?支原体与其它微生物比较有何特点?立克次体有何基本特点?立克次体和衣原体的形态及培养特点是什么?

本章重点、难点:螺旋体、霉形体、立克次氏体及衣原体的重要生物学特性。

教学要求:了解:螺旋体、霉形体、立克次氏体及衣原体的分类。理解:螺旋体、霉形体、立克次氏体及衣原体的致病特点。掌握:螺旋体、霉形体、立克次氏体及衣原体的主要生物学特性。

第三十章  真菌学

第一节 概述

习题要点:什么叫真菌?其主要特性是什么?酵母菌的构造有哪些?有哪几种繁殖方式?霉菌有哪几种繁殖方式?产生哪些孢子?外界条件对真菌生长繁殖影响的因素有哪些?真菌对动物的致病作用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第二节 感染性病原真菌

习题要点:对动物的感染性真菌有哪些?怎样进行微生物学诊断?马属动物及禽类的感染性真菌主要有哪些?如何进行微生物学诊断?

第三节  产毒素病原真菌

习题要点:举例说明中毒性病原真菌产生主要的毒素及其作用。试述青霉属中产生毒素的成员及其作用。镰刀菌毒素有哪几类?对动物各有何致病性?烟曲霉菌致病有何特点?哪些霉菌产生黄曲霉毒素?其毒性作用如何?

本章重点、难点:真菌的繁殖和培养特性及常见病原真菌的致病机制。

教学要求:了解:真菌的概念及常见病原真菌的致病性。理解:真菌的繁殖特点及病原真菌的致病机制。掌握:真菌的培养特性及诊断要点。

三、课程建设的创新点

1.现有平台的转型和升级,更有效地实现资源共享和知识传播

根据兽医微生物课程群中不同的具体课程,如本科生课程:兽医微生物学、水产微生物学和动物病原学等,以及研究生课程兽医细菌学及细菌学技术等,根据本学科的发展,追踪学科前沿,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使学生在掌握本课程基本理论体系的同时,了解学科研究进展,丰富知识体系。

2.启发学生主动学习相关知识,充分利用课堂时间与学生交流

不断强化实践教学环节,着力培养学生的课程感知与实践动手能力。在课程组织教学的过程中,指导学生预习相关教学内容,让学习带着相关问题去尝试解答相应问题。在正式上课时,与学生交流他们预习的成果,并指导他们解答不懂的部分。

3.课程论文和自学课程安排

在兽医课程学习的不同阶段,安排内容新颖,有知识点,学生感兴趣的小课程论文2-3篇,如某些理论的来历和背景;或以班为单位,或自由组合,或个人完成,激励主动学习的兴趣和能力,并鼓励他们用PPT的方式讲解出来,通过实践提升了学生对本课程的兴趣,提高了教学效果。

4.外文文献或国外原版教材引入教学

积极开展“双语教学”一直是高等教育改革的主要内容,也是培养国内人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有效手段,本课程教学中,在动医强化班实行双语教学。普通班则尽可能增加用英语对专业词语及概念的解释,积极鼓励学生选读国外原版教材的个别章节或部分,培养了学生对文献理解和对教材直接信息理解的能力,提高学生外语水平,促进学生趋近学科前沿。

5.注重实验课的教学工作

兽医微生物学这门课的教学包括理论教学和实验技术两大部分,为了适应学科高速发展和多学科交叉的趋势,理论教学部分,教学内容的组织上注意不断补充学科发展前沿内容,先后两次对教学大纲进行了修订。增加了一些的病原、新的检测方法等内容,使教学内容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实用性。

学生对现在的微生物学实验教学反应良好,但因为现在的微生物学实验涉及先进的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较少,针对这种状况,先后申请了两个校级“创新性实验实践教学项目”,强化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在兽医微生物学中的应用,促进了学生对新技术的掌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6.网络课程的更新和完善

根据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的要求,对原有的教学录像进行了更新,采用了高清画面录制,并上传到相关网站,实现了资源的共享。

 

   Copyright 2017 南京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55736号-3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童卫路5号8号楼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