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业建设

精品课程《兽医微生物学》课程基础及教学资源

作者:李娟来源:教务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9日点击数:

一、课程建设基础(含课程现状、课程评价及教学效果)

“兽医微生物学”是动物医学、动物药学、动物健康与动物生产强化班及水产养殖等专业的必修课,属专业基础课,为专业核心课程。兽医微生物学的教学内容包含动物传染性疫病的所有病原,其中涉及许多人畜共患病病原,且是国家执业兽医资格考试的必考内容。

扬州大学 刘秀梵教授:该教研室为全国规划教材主编单位,对教材内容以及教学方法有深刻的了解和规划,具有重视教学的优良传统,教学手段多样化,并充分利用多媒体等手段,授课过程中在强化学科发展的前沿知识的同时,注重与兽医临床实践相结合,实现了教学相长,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堪称同类课程的典范。

浙江大学动物科学院 方维焕教授;该教研室对《兽医微生物学》的主编单位,对教材了解深刻,具有优良的教学传统,寓教于乐,教学互动,堪称典范。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杨汉春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兽医微生物学教研室为全国规划教材《兽医微生物学》的主编单位,拥有全国农业院校中一流的从事兽医微生物的课程教学团队,具有重视兽医微生物学教学的优良传统,能充分把握教学内容,将教材内容很好的融入到教学的各个环节,并对教学方法有深刻的了解。教学手段和形式多样化,在教学工作中能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而且,在强调兽医微生物学发展的前沿理论和先进技术的同时,十分注重与兽医的临床结合,很好的实现了教学互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实践技术,其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堪称全国农业院校同类课程的典范。

《兽医微生物学》课程在教学中不断巩固寓教于乐的教学理念,探索高效的教学方法,不断丰富教学手段,历年来,在学生学期教学质量测评中均评为“优秀”。 自1997级学生上课至今,学生对任课教师姚火春教授的教学组织和讲授方法普遍感到满意。

二、基本资源清单

授课指导用书:教材: 《兽医微生物学》第五版,陆承平编著,中国农业出版社,2012,ISBN 978-7-109-17286-9。

参考书:《微生物学》第二版,沈萍,陈向东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ISBN 7-04-019690-5。

《微生物学教程》第二版,周德庆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ISBN 7-04-011116-0。

《医学微生物学》第五版,陆德源,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 ,ISBN 7-117-04041-6。

Clinical Veterinary Microbiology, Quinn P J  et al, Wolfe Publishing, 1994 ,ISBN 0-7234-1711-3。

授课PPT及授课视频: 江苏省精品课程体系

三、拓展资源建设及使用情况

(1)完成了该课程的“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资精品源共享课”网站建设。

(2)定期对课程网站进行更新和维护。回答在线咨询与提问。不定期的将微生物学学科前沿知识、研究动态和重要消息在课程网站发布,发布内容累计达7万字以上。

(3)适时修订教学大纲,对课程教案、教学日历、课件等教学资源不断充实、规范和更新。课程建设期间,修改教学大纲2次,课件更新3次,近期5位主讲教师每人用了3个多月时间对课件的内容和格式等方面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使课件更具知识性和观赏性。

(4)为提高学生综合、灵活运用理论知识的能力,结合“国家兽医执业资格”考试大纲,不断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强化学生对疾病的诊断和防治能力。

(5)改变课程考核模式,建立试题库,做到考试题型多样化。目前练习题和试题的数量达400多题,试题60%以上与“国家兽医执业资格”考试题型一致。

(6)进行实践教学改革,在常规实验教学的基础上,选择综合性强的教学内容,使用“自助式”教学模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及创新能力。课程建设期间积极申报教学改革项目,其中创新性实验实践教学项目“细菌性病原临床分离株致病性判定法则的应用实践”和“如何建立动物细菌病原的分子生物学鉴定系统”均获得南京农业大学立项资助,通过本组教师的讨论实践,在传统的教学设计内容中添加了新的实验技术和方法,锻炼学生的创新意识和专业实验技术的掌握水平。

(7)注重教学资源的积累,不断更新教学课件,课程教学录像累计时长300多学时,覆盖全部教学内容。聘请专业人员对视频材料进行加工处理。

 

   Copyright 2017 南京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11055736号-3   地址:中国南京市玄武区童卫路5号8号楼

继续教育学院